ABS模型表面處理是否也適用於PLA?



基於FDM技術打印出來的模型表面效果總是不令人滿意,但因其成本比較低,所以還是有很多人在使用這項技術,特別是桌面型3D打印機,如Makerbot,Cubify等。

之前我們也介紹了比較簡單的使用丙酮蒸汽來處理ABS模型表面,還有3D Refiner這種專門針對模型表面處理的簡單設備,不僅能處理ABS模型還可以處理PLA模型,大大的減少了獲得優質模型的成本。

由於ABS塑料是溶於丙酮的,所以使用了將ABS模型浸入丙酮蒸汽環境中,來獲得光滑的表面。但PLA是生物可降解材料,如果你等待足夠長的時間,PLA甚至可以溶於水,但我們若將PLA浸入丙酮中,是否可以加快這個過程呢?

Funbie工作室決定嘗試下並做了這個實驗,他們將一些PLA打印模型懸掛浸入置於含有丙酮的玻璃瓶中。



結果顯示不是很令人滿意,就如上圖所示,當浸入丙酮中時一些模型幾乎馬上開始掉色。

我們在想若是將浸入丙酮溶液改成和處理ABS一樣使用丙酮蒸汽來重複這個實驗,結果又會是怎樣的?使用蒸汽可以降低反應的速度,更好的控制整個處理過程。但結果如何還需要用實驗來說明。有興趣的讀者有條件的話可以自己試試看。


via 三觀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