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者自述:我是如何經營一家3D打印公司的






來源:創事記 劉筱攸


5月28日,深圳將進入炎夏。在會展中心舉行的2013中國3D打印產業發展與應用技術高峰論壇上(以下簡稱論壇),老黃忙著與眾多業界人士交換名片。

“聽說很多專家、領導還有投資人都會來,所以我就來了,我要積累多點資源”,老黃告訴我。

老黃曾經是深圳新能源汽車廠商五洲龍的中高層職員,現下海開創自己的事業。他選擇的點,是剛剛興起的3D打印。在老黃看來,3D打印題材好、前景好,將來融資比較容易,很符合他對“事業”的構想;最重要的是,現在還沒​​成紅海,進入不算晚。

“我和朋友籌了100萬”,老黃說,“模式很簡單,就像現在其他人那樣做:要不就代理做經銷,要不就組裝改一下做自有品牌”。

老黃的商業邏輯,其實也是大多數人的商業邏輯。 “這樣的做法或多或少造成了時下國內3D打印,至少桌面級3D打印領域的現狀——代理​​、拼裝、缺核心”,國元證券的首席分析師鐘聲犀利點評,“不過資本對這塊興趣還是很大的,因為應用前景廣闊。”

老黃說他只是眾多中國創業者、中國合夥人中的其中一個。但也就是“老黃”們,構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國內桌面級3D打印生態圈。順著他的邏輯,我們能更好地理解眼下國內3D打印產業,到底是個什麼樣子。

還好硬件開源了

“我準備僱幾個大學生,懂英語的,專門給我去國外的開源硬件社區弄資料”,老黃說。

所謂開源硬件,是指與自由及開放原始碼軟體相同方式設計的計算機和電子硬體。如果硬件開源,其設計圖、原料表和上面執行的軟件都已經被授權出來了,你可以自行下載規格說明書後根據個人喜好對原產品做出修改和組裝、或者支付一點點組裝費用給製造商讓他們幫你弄好,然後進行批量生產及銷售。

就是,呃,開源硬件不僅僅是授之以魚,而是授之以漁。

那老黃的意思就清楚不過了——讓“懂英文的大學生”從國外開源硬件社區下載設計圖紙、規格說明書、控制軟件、基於創意公用的文檔••••••然後,屬於老黃的自有品牌就這麼華麗麗誕生了。

如果你嫌下載啊、組裝啊很麻煩,還有一種更為現成的方法,直接購買國外開源3D打印機廠商的解決方案。 MakerBot、CandyFab、Reprap、Fab@Home和Solidoodle,任君選擇。

現在3D打印技術最主要的開源硬件是Arduino,這是一款由5個國際工程師研發的電子原型平台,包括一片具備簡單I/O功效的電路板以及一套程序開發環境。現在國內桌面玩家主要修改或模仿的母版3D打印機,大多數都以Arduino為“藍本”加以改進,所以它們說到底都是是採用Arduino作為主控設備的。上述幾大開源3D打印商,無一例外。

這些國外的開源3D打印機廠商會提供一整套硬件、軟件、拼裝的解決方案,而國內的玩家會支付給他們一定的費用,將這套解決方案買回來,把相應的材料進行複制,再把各部件組裝起來。此外,費用還低得可恥:Solidoodle推出的二代3D 打印機,最低端的配置只賣499 美元(約合人民幣3,043 元),最高配的版本也不過是在這個基礎上加上99 美元(約合人民幣603 元)。

低成本加開放的硬件仿造權,老黃說,不創業都對不起自己。

聰明的當然不隻老黃。維士泰克算是深圳本地的、較早進入到桌面級3D打印的廠商,它就深諳此道——它當年的主打產品,型號為WT1的打印機,用的就是開源3D打印機廠商Makerbot的第一代技術。

說白了,大家都該慶幸:幸虧硬件開源了。

代理?好亂好亂

維士泰克比較有野心,它不想把身家押寶在開源技術上。它想做大自己的牌子,它還想有自己的專利。 “我們現在在做專利”,維示泰克銷售主管魏輝倩告訴我:“現在​​已經小有進展,我們做出了擠出頭的內部結構專​​利。擠出頭就是機器上材料出來的那個小孔,我們的技術讓它不易堵料,保持出料的穩定性。”

這表面上看是個小小的、技術上的突破,可你往深一點想,維示泰克現在做的,就是利用專利來給後來的自主品牌競爭者形成壁壘:你要用?可以,給錢。

老黃顯然不願意在自主品牌的圈子裡面跟維示泰克等先入者兜圈子。他要走的路,更直接,更野蠻。除了利用開源硬件,老黃的規劃是直接找到現在國內的廠商還沒有搭上線的國外品牌,拿下代理權。

“Stratasys很出名吧,可是亂著呢,無數家都說是它的代理,我不會做這種已經被別人做'熟'的牌子。”老黃說。

事實的確如此。百度一下Stratasys在中國地區的總代理(注意不能漏了個“總”字),你會發現是上海福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我打電話過去,一位劉姓銷售主管告訴我,他家的確是;但除了他們家,Stratasys在中國的各級代理商至少有15家。這其中還不乏有名氣的,比如深圳普立得。

我再致電普立得,並表達了濃厚的、想成為其二級代理商的興趣,對方拒絕了我:“我們不需要代理了,我們自己就是代理,我們做Stratasys已經做了十年了” 。

此外,去年底才殺入3D打印領域但風頭正勁的西安非凡士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走的也是代理的路:他們拿下了Replicator 桌面型3D打印機的代理權。我再度以加盟者身份諮詢,其銷售代表很善意地勸告我別打這樣的主意了,因為除了他們家,北京和深圳都已經有公司取得了Replicator的代理權了。

而事實上,別說北京和深圳,就在西安就有另外一家西安海慧商貿有限公司也宣稱自己承接了Replicator 和MakerBot 的山東區域總代理權。

XXX全國總代理、XXX華南區總代理、XXX華北區最大代理、XXX華西區唯一代理•••這一堆令人眼花繚亂的名頭說明了同一件事情——國內很多玩家在給別人做嫁衣裳,賺取差價。

“長期跟踪3D打印技術的美國沃勒斯公司出具的報告說,到2016年,3D打印會創造31億美元的產業價值。姑且按這個量來看,目前國內桌面級市這一塊也在飛速做大,是能夠維持這些淘金者的”,深圳新產經產業與金融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博士杜曉芬說到,“做代理是比較快打開市場的方式,但這樣的模式不利於國內的廠家構築自己的核心技術”。

“核心技術什麼的我們還有時間研究,先把代理權拿下,快點進入市場”,老黃顯然立足於自己的商業化考慮。老黃跟荷蘭開源3D打印機廠商ultimaker已經談很久了,並且已經進入“實質性階段”:“我現在什麼都準備好了,公司註冊資金100萬,代理權要是有意外,我就走組裝這條路。我先進入社區,給家庭做個性化定制服務,比如打些玩具什麼的,收取服務費”。

最後,老黃對事業詳細的敘述是以這麼兩句話結尾的:

我:“把你的商業模式寫出來,你願意嗎?”

老黃:“寫唄,其實做這個都心知肚明,大家都是這麼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