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 和 PLA 材料的區別


PLA和ABS之间的差异

        PLA是晶体,ABS是一种非晶体。当你热ABS慢慢转换凝胶液体,不经过状态改变。PLA另一方面是冰冻的水一样,直接从固体到液体中的一个步骤。ABS(不要求相变)变得更具流动性的进一步填满枪管。因为没有相变,ABS不吸喷嘴的热能。部分PLA,冷却喷嘴相变化的风险,使堵塞的风险更大。




ABS:工程塑料,熔点高。适用于打磨、加工、钻孔、上色、造型。但是收缩比略高,建议大型模型可以切分成小块打印后再粘合。

PLA:   熔点低,不适合钻孔。但是打印平整度较好,适用于不需要加工的的模型打印。国外客户使用较多。由于其温度控制要求非常高,不建议国内客户使用,容易堵塞喷头。



        聚乳酸(PLA)是一種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使用可再生的植物資源(如玉米)所提出的澱粉原料製成。機械性能及物理性能良好。聚乳酸適用於吹塑、熱塑等各種加工方法,加工方便,應用十分廣泛。相容性與可降解性良好。聚乳酸在醫藥領域應用也非常廣泛,如可生產一次性輸液用具、免拆型手術縫合線等,低分子聚乳酸作藥物緩釋包裝劑等。


        聚乳酸(PLA)除了有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基本的特性外,還具備有自己獨特的特性。傳統生物可降解塑料的強度、透明度及對氣候變化的抵抗能力皆不如一般的塑料。聚乳酸(PLA)和石化合成塑料的基本物性類似,也就是說,它可以廣泛地用來製造各種應用產品。聚乳酸也擁有良好的光澤性和透明度,和利用聚苯乙烯所製的薄膜相當,是其它生物可降解產品無法提供的。聚乳酸(PLA)具有最良好的抗拉強度及延展度,聚乳酸也可以各種普通加工方式生產,例如:熔化擠出成型,射出成型,吹膜成型,發泡成型及真空成型,與目前廣泛所使用的聚合物有類似的成形條件,此外它也具有與傳統薄膜相同的印刷性能。

        ABS樹脂是目前產量最大,應用最廣泛的聚合物,它將PS,SAN,BS的各種性能有機地統一起來,兼具韌,硬,剛相均衡的優良力學性能。 ABS是丙烯腈、丁二烯和苯乙烯的三元共聚物,A代表丙烯腈,B代表丁二烯,S代表苯乙烯。

        ABS塑料一般是不透明的,外觀呈淺象牙色、無毒、無味,兼有韌、硬、剛的特性,燃燒緩慢,火焰呈黃色,有黑煙,燃燒後塑料軟化、燒焦,發出特殊的肉桂氣味,但無熔融滴落現象。

        ABS塑料具有優良的綜合性能,有極好的衝擊強度、尺寸穩定性好、電性能、耐磨性、抗化學藥品性、染色性,成型加工和機械加工較好。 ABS樹脂耐水、無機鹽、鹼和酸類,不溶於大部分醇類和烴類​​溶劑,而容易溶於醛、酮、酯和某些氯代烴中。


打印ABS材料與打印PLA聚乳酸區別:

  • 打印PLA時氣味為棉花糖氣味,不像ABS那樣刺鼻子的不良氣味
  • PLA可以在沒有加熱床情況下打印大型零件模型而邊角不會翹起。
  • PLA加工溫度是200℃,ABS在220℃以上
  • PLA具有較低的收縮率,即使打印較大尺寸的模型時也表現良好
  • PLA具有較低的熔體強度,打印模型更容易塑形,表面光澤性優異,色彩艷麗
  • PLA是晶體,ABS是一種非晶體。當你加熱ABS時,會慢慢轉換凝膠液體,不經過狀態改變。 PLA像冰凍的水一樣,直接從固體到液體。因為沒有相變,ABS不吸噴嘴的熱能。部分PLA,使噴嘴堵塞的風險更大。


如何判斷材料是PLA還是ABS?

從表面上很難判斷,對比觀察ABS呈亞光,而PLA很光亮. 加熱到195度,PLA可以順暢擠出,ABS不可以. 加熱到220度,ABS可以順暢擠出,.PLA會出現鼓起的氣泡,甚至被碳化.碳化會堵住噴嘴,非常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