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打印耗材 ABS 和 PLA 及 HIPS 材料各有什麼優缺點?

1、ABS 材料是一種工程塑料。在現實生活中是應用最廣泛的塑料材料之一,材料強度高,變形小,無毒環保。因此應用於很多場合。 ABS 在製作中會有氣味溢出,有些人懷疑這個氣味具有毒性。這個難免有點誇大。只要沒有達到塑料降解溫度,這些氣味對人體基本沒有什麼影響。否則,如果有毒性,全世界特別是對健康意識很高的歐美國家,絕對是不允許這種材料的生產銷售。 ABS 打印的產品,支撐部分比較容易剝離,耐溫也比 PLA 高,光澤度也相對較好。


2、PLA 材料是近些年來新出來的一種替代石油資源的材料,可以說是後石油時代的重要材料之一。材料是通過玉米提煉而得。理論上是塑料界中最環保的一種材料。號稱自行降解,但是試驗證明仍需人為操縱才可以實現降解。另外在降解中會產生污染。而且 PLA 耐高溫方面存在缺陷,國外有 PLA 一次性餐具製造商。但是用戶普遍反應,​​餐具在陽光暴晒下軟化變形。當然 PLA 材料作為打印耗材,具有變形小,氣味小,產品表面油亮感強等這些優點仍為一些打印機用戶喜選材料。

3、HIPS 為近些年來作為一種 ABS 材料的替代品而粉墨登場。具有 ABS 類似性能,價格相較於 ABS、PLA 低廉。故在工業上也作為替代 ABS 使用材料。優點是溫度範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